《云南地质》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云南罗平烟区烟叶主要化学成分含量及其与感官

 
来源:云南地质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4-22
 

【目的】探明云南罗平烟区烟叶主要化学成分含量及其与感官质量的相关性,为云南罗平烤烟生产技术方案的改进和卷烟配方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择罗平县10个乡镇中部叶(C3F)和上部叶(B2F)共计423个样品,采用烟草行业标准连续流动法测定烟叶主要化学成分的含量,用平方欧氏距离法对化学成分含量进行聚类,分析云南罗平烟区烟叶主要化学成分含量及其与感官质量的相关性。【结果】罗平烟区上部叶和中部叶的还原糖、烟碱、总氮、钾、氯和淀粉含量平均分别为21.03%和24.66%、3.28%和2.07%、2.33%和1.87%、1.51%和1.68%、0.39%和0.32%、2.90%和3.48%,上部烟叶还原糖、总氮和淀粉的含量较适中,部分样品烟碱含量偏高,钾和氯含量偏低,中部烟叶总氮、烟碱、淀粉的含量相对适宜,部分样品的钾含量相对较低,部分样品的还原糖含量相对较高,糖碱比较高;上部叶在平方欧氏距离为15处可将所有烟叶样品分为3类,中部叶在平方欧氏距离为10处可将所有烟叶样品分为4类,各类烟叶主要化学成分含量特征明显;还原糖、烟碱、总氮与烟叶评吸质量的相关性较强,其中上部叶的烟碱与浓度呈极显著正相关,与刺激性和劲头分别呈显著负相关和显著正相关;总氮与浓度和总分呈显著正相关;中部叶还原糖与香气量呈显著负相关,烟碱与香气量、劲头和总分呈显著正相关,总氮与香气量呈显著正相关。【结论】罗平烟区上部烟叶还原糖、总氮和淀粉的含量较适中,中部烟叶总氮、烟碱、淀粉的含量相对适宜;各类烟叶还原糖、烟碱、总氮与烟叶评吸质量的相关性较强。


文章来源:云南地质 网址: http://yndz.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1212.shtml


上一篇: 基于形状文法的云南花腰彝族剪纸纹样创新设计
下一篇: 地质学论文_他们打破了我国的“锰困局”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云南地质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